從準備考試到一切塵埃落定的近一年時光說長不短,其中雖難免有力不從心之時,但總算也好好地將目標完成了,回想這些時日受老師、學長姐幫助頗多,現在也分享自己的經驗,希望能對各位的考試有所助益。
釐清心緒,確立目標。
   在投身於這場戰役之前,我認為自問是相當重要的課題。可以自問:我要考什麼?為何而考?我要達成哪些目標?每年投入新傳所的考生為數眾多,但隨著考試時間越來越逼近,可以發現放棄的人也越來越多,假如考試是為了旁人的鼓吹或盲從潮流,那麼在這一年裡必定過得相當辛苦,所以先確定自己的心志(職業?興趣?),再來考慮如何準備考試比較適當。
   再,決定自己要報考的組合,再決定要補習/精讀科目。我的興趣在新聞方面,故選傳理、新專、電媒、社會學與社問,連傳播所也可一併準備,要注意的是新聞和傳播所重疊性高,而與廣告差異大,一般而言廣告所的準備比較專門,如非確定時間、心力可分配得宜,最好不要跨考涉險(新聞+廣告、傳播+廣告)。
   而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/底線也是至關緊要的,在準備考試時決定以某校作為首要目標,並時時掛心,雖然現在設有新傳所的學校眾多,但是我認為設定一個明確的努力方向,而非存有僥倖心理(如果xx沒上,至少還有xx),才能讓自己發揮最大的實力。
檢視自身,排定進度。
   認識自己的所長(優勢)和不足處,並加以補強,諸如文學院出身的人經過數年訓練,文字或有一定程度;社科院的同學在思路邏輯方面或較有條理;或者曾經修過某些專業科目,已有一定基礎…….等等,針對優勢處加以精進保持,較為弱勢者則多練習,花加倍心力,(比如英文、論說文書寫等)。
   七~九月
 有上過春季班課程的同學或者已有一些概念,但未能參與者也不必太過心慌,春季班相較暑期班而言,氣氛輕鬆,算是培養一些氣氛。
   而七、八月課程便相當重要,在此時期雖不必太過緊張嚴肅,但應做到不缺課,課前稍微預習(抱持對上節課內容的感覺),可開始參酌一點基礎書籍作為輔助,並且開始培養對理論的敏感度(可以嘗試自己配對;或者遮住解釋,試試看自己能不能說出定義),在不懂的地方作記,詢問老師。基本上按照老師所交代的進度即可,不必一味求快。
   十~十二月
   秋季班的課程(傳理電媒)基本上是與暑期班一樣,故如有跟上暑期班的同學,便可將時間分配給自己唸書時間、準備資料等等,但發現不熟的主題可以再去聽一次。這此期間,新專開課加上準備每週一問,將會花去許多時間,但新專內容並不難,只要做到不缺課和養成固定複習的習慣,應無大問題。
但每週一問就相當重要,一個大主題通常會配合兩至三小題,考驗各位的資料收集和彙整功力,給自己一點壓力準時交差,不要得過且過/虛應故事。我的建議是多看論文(新聞學研究、廣播與電視、當代雜誌…等等),如有組讀書會者互通有無,應可減輕不少負擔;多參酌重要網站(媒觀、媒改社、傳學鬥…等等),自己整理重要資訊/時事/相關討論,並將之盡量整理在同一篇,我建議使用電腦書寫,如此除了可以鍛鍊整理能力之外,還可順便練習寫論說文,再需要補充資料時也較為整齊。
一月至考前
考古題可從這期間開始練習,我當初是從十二月開始嘗試,感覺稍嫌早了,剛寫考古題時挫折感必定很重,因為理論運用不夠熟、資訊吸收不足以及太少練習論說文…諸種緣故,大部分人皆如此,不必太過心焦。
我建議練習方向:多寫(保持手感,我起初一天固定寫兩題,慢慢增加到一天四題)、各種題型都要練(當然如果只報一兩家就可以專注練)、字數定量(字跡不過亂就無妨,但字數斷不可少,每題都要有一定篇幅,且要有內涵支撐。)、以名家之言開頭,最重要的---在固定時間內寫完。
科目建議與其他 
傳理與電媒可參酌老師網站上的參考書目。
社會學:社會學與台灣社會、社會學(蔡文輝)、見樹又見林。
英文:單挑、word people use(但聽說今年政大英文有許多GRE單字),
作文要固定練習,而翻譯(交大、輔大)者,可試著找一點具有深度的文章來練習,我是用TIME雜誌,雖較難,但可練習閱讀、翻譯以及時事單字。
   國文:政大的國文每年的題型不盡相同,但多加閱讀(或可念高中時期的國學常識、四書五經經典篇章)絕對是不二法門,更重要者在於作文的練習不可輕忽,很少寫長篇作文的同學或可從一二月撰寫考古題時,也一併練習之。
   研究方法(師大):Earl Babbie 的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」為主,參酌其他質量化研方專書。這一科對出身社科院的同學應不陌生,但其他領域的同學也不必緊張,只要將核心概念搞清楚,每年題目其實差異性不大(除非遇到96年統計是非題):1.質量化種類與差異2.各種研究方法的內涵、適用題材、優缺點3.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之差異...等等。

參考資料 引用自 考試準備心得分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hell06 的頭像
    michell06

    michell06

    michell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